做人不一定要求正確, 但要有觀點, 而且心中要有清楚的理由支持那個觀點. 觀點可以改變, 因為對錯沒有絕對. 但是對事物要有自己的見解. 這是一份需要培養的能力, 不能因為一味聽從旁人, 或支支吾吾沒有態度以為這叫和氣. 因為這樣很難成就事情, 也很難發揮潛能.
有了觀點, 再談做人。這牽涉到我們表達的方式,要不要說出來或怎麼說、向誰說,一味討好會顯鄉愿,天天大聲疾呼也只是造成反效果。在國外,我有機會看到很多各個社會產出的一流人才,覺得觀點是這世代台灣年輕人欠缺的,而我也這樣提醒自己。
這是我對台灣人才教育的反思.
Wednesday, September 26, 2012
Friday, June 24, 2011
律師教我的協商技巧
因為是自由口筆譯者,所以經常要面對協商的情況,有時是和要聘我的學校談、有時是和直接客戶談、有時是和潛在客戶談、和書商談、有時是和翻譯公司談 (這在去年是最大宗)。最近大膽報名商學院校友會的協商工作坊,想從企業的角度了解談判到底要怎麼談,可能是幾年下來有些實做經驗,果真學到許多寶貴知識。
主講的律師非常犀利 ,蹬著恨天高的高跟鞋,開宗明義說:「談判第一要項,就是保持情緒抽離的態度,如果你發現自己會隨著談判內容而出現激動、興奮、憤怒等等情緒,請找個代理人 (像是律師或經紀人) 幫你談判。」除非是在「思考過後」覺得必需展現情緒,否則不宜自己讓情緒好惡左右談判。
Labels:
語言X翻譯
Monday, May 09, 2011
Thursday, February 03, 2011
Subscribe to:
Posts (Atom)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