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03, 2011

滑雪都不滑雪了 (下)



除去阿卡一家三口,土豆和我其實和一行人都不算熟,聽阿卡他們邀請時,我只想到美麗的雪地風景便一口答應,完全沒考慮到同行會有直升機父母,生活重心全繞著兒女打轉。


就在出發前兩天,我們接到電郵,信裡說某媽媽準備要帶這個、那個以煮個她家小孩吃、某媽媽要弄這個那個給她家寶貝,而且因為她們為孩兒準備的食材都買好了,所以叮囑我們不用重複買,「買她們沒買的就好了」。



從頭到尾我們都不知道,原來去滑雪還要花時間張羅煮飯、採買食材!



兩天前才通知要買食材不打緊,規矩還不只這一條,當我們表示事前真的不曉得必須要採買食材,可否請人在超市的某某 (電話都打來了) 幫忙代買她認為大家都需要的食材,然後我們願意分攤金額,這樣的提議也被打槍,理由是談錢傷感情。奇怪,突然冒出來這麼多條女眷訂定的「社區公約」就不傷感情?



土豆每天要上班,我天天都上圖書館準備考試,我們哪來的時間買十幾個人要吃的東西,甚至「細心填補」她們沒買到的部分?採買電話我是讀書讀到一半接到的,當我說「這部分我們家這次是交給土豆負責,請另行聯繫,」對方就很驚訝的說:「我以為我們女人負責這一塊。」



最好是我們女人!女人也要準備考試認真念書,從頭到尾,沒有哪個「我們女人」和我說所謂的滑雪旅行等於開四小時的車,帶著柴米油鹽到幾百哩以外的度假勝地煮飯 (那是滑雪勝地耶,什麼沒有,遊客和餐廳最多了。幹嘛這麼拼,把廚房醬料扛到四百哩以外的地方煮飯?而且我也不確定您閣下或小公主、小王子能吃什麼、不能吃什麼),出發前兩天才在整合各家菜單,那我考試快到了要認真念書的事怎麼辦?我無意做完美太太或媽媽,在我眼裡,這些硬上弓的扮家家酒真是莫名其妙。



完美媽媽的工作不是好當的,除了要為一個小孩準備五種以上的餅乾之外 (整屋共有四個家庭有小孩,所以堆滿了各個廠牌的小孩用品),還要在自己小孩把玩具灑滿一地、被其他家小孩告狀之後,跪在地上邊收拾自己小孩的玩具、邊碎碎念其他人的小孩。我覺得奇怪,小孩如果選擇把玩具灑落一地,為什麼不能要求他為自己弄出來的後果負責呢?真是不理解偉大的母愛。完美媽媽看我沒有小孩和老公要管,晃來晃去似乎很閒,就轉過來吩咐我說:「洗碗機壞了,請你把水槽裡的碗盤洗乾淨」,我洗了十分鐘正在享受碗盤變身的樂趣,完美媽媽又過來說:「你洗太久了,別洗了!你應該還要打包吧?」我想完美媽媽的生活壓力應該很大,連我也無言了,於是便三步併作兩步彈跳離開,請土豆接手幫我把剩下的洗完。



三天兩夜的滑雪之旅,就在驚嚇、完美媽媽團團轉地吆喝、小孩嬌聲需索和吵架哭聲、大人互相指責的聲音中度過。說是互責不為過,我雖然滿肚子大便但總是嘴巴緊閉,我能做的就是泡茶給大家喝,順道講講烏龍茶與綠茶的小故事,偶爾和土豆出去散散步,如此而已。其他的家庭一有時間就把手指頭伸出來,在餐桌上說莎莎看起來就是容易有爭端的女人 (莎莎一家人早一天離去)、或說阿苦或阿卡當時不應該怎樣怎樣……


或許是因為母語不同,他們的幹譙大會並沒有邀我加入,儘管如此還是大部分夾雜著英文進行,我聽著聽著,心中不是不害怕,這就是危難時你身邊的「朋友」?


土豆平常不太和這群人混,但阿苦出事時,小雅第一個踹開房門找幫手的人,是土豆;想到阿苦可能住院需要準備衣物換洗的人,也是土豆;開車把小雅和阿苦從醫院接回來的人,還是土豆。土豆四處衝來衝去的時候,那些直升機爸爸是在滑雪坡上痛快的。現在阿苦人回來了,怎麼瞬間展開批鬥大會了?我一個局外人看著這一切,想到土豆早上在巨大生死壓力下、扭曲又緊張的臉,看著此刻眾人互指罪人的手,在看向虛脫癱在沙發上的半昏迷土豆,我腦中突然響起一句台灣話:


生雞蛋無、放雞屎有。


那個夜裡,土豆連晚餐都沒等到便早早昏睡過去。餐桌上,我和女眷問起大家明天回程的時間安排,才赫然發現因為阿苦出事,小雅車上不願多載一名「別人的小孩」,這表示那個小孩必須搭阿卡的車回家,但這樣會造成阿卡雙門轎車內的空間太擠,所以很難塞下阿卡全家和我們。為了解決我和土豆的回程難題,我探向甲太太的目光,



甲太太說:「我可以載一名大人,但不要小孩,」說完低頭繼續啃她的有機香蕉乾。



我看向乙太太,她也說:「我也只能載一名大人,不要小孩,我自己的小孩就照顧不來了,大人我還可以忍受,因為能幫我照應,小孩我看就算了。那你就和土豆分別回芝加哥嘛!只是我們離開的時間和甲太太不一樣,你們兩個不會同時到家,先和妳說一聲。」



各自為己。生雞蛋無、放雞屎有。



於是土豆和我決定買火車票回家,對大家都方便,對我們也省事。阿卡一家覺得很不好意思,但計劃生變並非他們的錯,我們也就一直安撫他們,感謝他們用心安排路線載我們來到這裡。



搭火車是此行最美麗的經驗,雙層火車寬敞的腳步空間不說,餐車還有 270 度的視野,透明玻璃一路從左方的牆面延伸到天頂、再從右方牆面延伸而下,遙遠的寬敞湖面上,有人圍出滑冰場,興高采烈地轉圈滑冰。火車少了每三分鐘就呼叫媽媽的小孩,沒有轉來轉去幫孩子收拾玩具的直升機父母,沒有緊張的生死情緒,只有靜謐的雪白原野,只有土豆和我靜默的握著手,只有我們真正想聊的話題。



繞了一圈之後,才發現身邊那個人,就是我們最想花時間在一起的人。
這種感覺,也蠻不錯的。

5 comments:

tricia said...

好誇張的故事!你寫得很生動所以有如身歷其境啊,我似乎可以想像這種人的模樣,包括直昇機父母、吵架桶樓子、朋友 (或許不算) 背後攻訐...遇上這種狀況真是怪不舒服一把。

話說我以前去芝加哥也是坐火車,但是坐了挺久的好累。

Lakeshore said...

謝謝你的感同身受啊!!!
寫完抒發後心頭的擔子輕多了
總之不會想和這些人攪和了
就算被貼上獨行俠的標籤也不管 (任性貌)

你也是坐Empire Builder 系列的火車嗎?
那是從西雅圖到芝加哥而已的火車
有天窗實在太屌了, 哈哈!

火車坐久了真的會累
但是相較於前兩天的混亂
坐火車顯得輕鬆愜意許多
大概一切都是相對的吧

snowgigi said...

感覺好可怕阿XDDDDDDD

身邊的人才是最值得珍惜的人GOOD!

Lakeshore said...

素低
身邊的人才是最值得珍惜的
真是寶貴的一課!

阿喵 said...

真是一番折騰的旅行阿!一下子跟這麼多這個講究的父母相處的確是不怎麼自在。都『人間奇觀』囉~比較期待妳的火車之旅照片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