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06, 2010

寵愛老公


寵愛老公不是取悅老公,也不是溺愛老公。



結婚半年下來,我發現最常容易發生爭執的點,經常是家事:誰負責洗碗、誰負責倒垃圾、誰做了這些、誰又做了那些……鬥來鬥去,感覺有點冤冤相報何時了的感覺。雖說無關於愛的濃度或純度,只是這些芝麻蒜皮的煩躁事總要花些時間消化,每次大和解之後的兩人總是搔頭抓耳,想不出當初為什麼要這麼頑固執拗。不管想通了還是想不通,總之美好的時光常常這樣浪費掉了,於是得想些辦法。



最近我發現,調整心態是很實用的策略,而在我短暫的分析之後,努力經營婚姻的心態大致分為三種:取悅老公、溺愛老公、寵愛老公。


當我秉持取悅老公的心態而特意做一些討好的動作時,通常會暗自期盼他也能有令我滿意的回應,這和小學生奮力寫作文的動機可能有點像,總是藉此博得老師的摸摸頭或獎賞,即便文章內容完全無關學生本人的想法,只要能有機會在挑燈夜戰過後獲得一張貼紙的獎賞,就能開心的搖尾巴離去,並且為下一次的任務做準備。當然啦,這樣做的確有可能成功,因為當你認真揣測上級標準並且努力達成時,的確有可能獲得讚賞,但前提是對方要「即時」而且「記得」提出「你所認知」的獎賞,尤有甚者,有時已經覺得自己付出到春蠶到死絲方盡的程度,對方卻認為「那沒什麼」或「那並不是我想要的」,此時枕邊世界大戰不開打,豈能方休?


「取悅老公」的一號心態,我曾經下意識執行多次但是屢屢受挫,發現自己總是重複著取悅 → 獲得肯定 → 再次取悅 → 沒有得到期望的獎賞 → 失望懊惱 → 長時間的懇談 → 回復心情 ......這樣的循環效力不甚佳,而且費時費事,於是這套心態開始出現退場的跡象。


二號心態是「溺愛老公」,這老實說我做不到。我所常見的溺愛,就像當一方有強烈的不安全感時,會把溺愛放縱包裝成冠冕堂皇的說詞,美其名說是要尊重個體意願,其實是對他/她兩手一攤完全沒輒,或想藉由溺愛與無界限的包容,換取一絲絲回饋的愛或感恩。靠!如果土豆做了令我沮喪的事情,我是無法安靜超過一天的,更別提無界限的包容或幫忙擦屁股了,所以溺愛老公?刪掉刪掉。


三號心態是「寵愛老公」,這一點感覺像是有能力者對親愛的疼惜和施予。女人常講要男人寵她,卻很少聽人說要寵愛自己的老公,似乎這樣很不酷更不符合新時代的女性主義潮流,「寵愛老公?他憑什麼?」我猜這可能是因為,不管是東方還是西方文化,傳統上妻子的義務大抵都是煮飯、洗衣、打掃……所以如果老公哪天允許妻子不做這些家事,就代表妻子很好命也很受寵,但一般來說如果老公沒開金口,而且家裡又沒有瑪麗或是機器人吸塵器,結婚之後多半是「一人掃、兩人好」的局面,做妻子的盡責背起義務的行囊,踏上阿信的路途,同時私心盼望老公能像話一點:了解做家事很繁瑣也很辛苦,哪天也能自動幫忙洗碗或換尿片。


有了這樣的想法,很難不累積委屈或爆發衝突的吧?因為老公像話的程度可能遠遠不及老婆,而遲鈍的能力有時卻是驚人到令人拍手叫絕,當馬桶座髒了兩三天老公都沒看到,老婆是要繼續忍耐、還是好好的給老公上一課家政教育與女性心酸史呢?結論就是吵架,熱吵或冷吵之分而已。


最近我發現,反正家事總要做的,與其把它當成女人悲苦的義務和該死的敏感潔癖,不如把它當作一種寵愛老公的方式好了。以前的我,會以怨靈的眼光看著土豆「拜託」他至少分擔點家事,但效果經常不彰,因為已經預設男人不主動幫忙了,我想他很難不產生抗拒感……最近當家事議題出現時,我試著把心中高大如山的土豆看做一個頭髮軟綿綿的可愛小男孩,如果需要他幫忙就清楚明白地做出指示,他要是不明白,我就努力收起山雨欲來的情緒,明確告訴他理由而非直接跳到「我就知道你不愛幫忙做家事」的埋怨口吻;說也奇怪,男人可以遲鈍得看不見需要他主動幫忙的地方,但每當我站穩腳步、冷靜沉著扮演指揮官的角色,清楚說明該次任務的理由與目標之後,他接受命令完成任務的程度都蠻高的。


至於他沒有主動幫忙或拒絕幫忙的時候呢?我就以他買花買禮物寵我的心態,看做這是我對他的寵愛,笑嘻嘻的、甜蜜蜜的為他酙上一杯熱茶,平靜地回頭做家事,寵愛那個我心中頭髮軟綿綿的可愛小男孩。不管是堅毅如山也好、稚氣如小男孩也罷,其實那都是同一個男人,是我要好好珍惜、共度人生的選擇。如果偶爾轉換我眼裡的他,能幫助我在做家事時心情平靜而且心態平衡,倒也無所謂試一試。

今天下午,我趁燉肉空檔練習皮拉提斯的時候,那個頭髮軟綿綿的小男孩離開電腦走出房間,很順手地提起廚房的兩袋垃圾,安靜地步向零下二度的戶外垃圾車。


「謝謝你!」躺在地上因為皮拉提斯而肚皮很痠的我,心頭暖呼呼地喚他。我見到那個小男孩的臉上,泛出純真的笑容……(合掌祈禱我們的家事議題能就此出運!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