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08, 2010

到府外燴初體驗

從來也沒想過,煮飯可以成為交朋友的橋樑。平常在家就喜歡東弄西弄,廚藝並不高深,只是享受從無到有的創造過程,順便慢慢累積一點心得,所以談到煮飯的理由和動力,我不喜歡對自己強調那是為了責任而煮、為了省錢而開火、為了顧家人三餐而下廚,因為那些都是讓自己壓力大和神經緊張的屁話。


我喜歡對自己說:


「因為那是你選擇要享受煮飯的樂趣,恰巧家裡有個人捧場陪著吃,既然有個迷你小廚房可以自由胡搞瞎搞,要弄髒或弄乾淨都隨我,那麼實驗一下又何妨?」



因此,我開火的時間和題材都不設限,從紅燒牛肉麵、清蒸檸檬魚、冬瓜封、金瓜米粉一路煮到南瓜奶油濃湯、羅宋牛尾湯、奶油干貝義大利麵,也買了印度和地中海料理食譜,認真的慢慢學幾個異國食材單字,上市場蒐貨。


這週日應著新朋友的邀約,我慎重地在美體小鋪紙袋裡裝下遠渡重洋而來的愛心屏科大醬油、芝麻油、白胡椒、一小撮香菜,搭車前往新朋友位於市中心的家,為新的女性朋友們「示範」中式清蒸魚的做法。朋友們準備自己菜餚的同時,還會眼睛瞄過來說:「噢,所以你第一步驟是灑胡椒和鹽巴……」於是我拿起隱形麥克風,對著隱形鏡頭說:


「是的,小姐太太請聽好了,我們煮菜呢,首重和食材培養感情。所以你看老師我都是這樣一搓一揉的幫魚片馬殺雞,把愛揉進去,這樣蒸出來的魚才會香……」
*在此特別感謝土城的鏡頭表演訓練班,在錄過咖啡煮法之後,發揮起來真的比較順又自然啊!


花了一點時間幫成堆的魚片抹鹽、灑香油、抹薑末、灑胡椒、沾酒水去腥之後,大火蒸個十分鐘,小牙籤戳進去確認魚肉已經熟透,便在蒸熟的魚片上排好香菜與蔥,淋上燒好的熱油讓香菜與蔥有味又不褪色,Voila,一道油亮水嫩的中式清蒸魚就可以上桌了。


第一次獨挑主菜的任務總算是大功告成,食客總計六人,創下單次服務最高人數,我們三個女生搞出來清蒸鱈魚、硬柿子炒姜豆 、一道炒飯,墨西哥酪梨沙拉,甜點則是客人帶了的自製烤蘋果藍莓派。來訪的食客對於中式清蒸魚解密這件事情很興奮,一直說好吃又嚷著要多舉辦類似活動,本蒸魚部門負責人只好說:


「可以是可以,但是無法保證每次口味都完全一樣,因為煮飯這種事情,要看感覺、心情和狀況‧‧‧所以大致上大概是會一樣,但是如果要品質保證的話,還是上餐廳比較簡單。」言下之意,老兄你今天吃了滿意我也很高興,明天的事情就明天再說啦。


首次到府外燴大成功,沒想到有這一點小技能也能自娛娛人!


食用英語時間:
鱈魚:cod
柿子:persimmons
姜豆:string beans
墨西哥酪梨沙拉:guacamole

2 comments:

訓練班 said...

你說了我才想起來
影片還在呢
看來你找到好方法交新朋友了

Lakeshore said...

謝謝訓練班老師
我手上也有影片噢
邊煮邊錄真是太妙的點子了
也要老師這麼有創意的人
才能想的出來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