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November 11, 2010

綠卡疾如風


作夢都沒想到,自己拿到綠卡的時間會這麼快。當然啦,這是暫時性的綠卡,兩年之後要更換成永久性的,但是已經很方便了,要工作或出國等等的,都不成問題,如果時間和金錢許可 ( 這是一個很大的如果 ),可以自由來去出入美國。


六月十日飛機離開台灣,七拖八拖在七月下旬結了婚,結完婚後又拖了一陣子才在九月一日遞交綠卡申請件,離未婚妻簽證過期時間只剩九天,所以整體而言動作並不快速。儘管拖拖拉拉,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很快樂的,儘管婚前對他有些猶疑 (他這麼囉嗦又搞剛的人,真的是急性子我的菜嗎?),對自己有些不確定 ( 我真的要嫁了嗎?那路上其他的帥哥怎麼辦?),但是總結來說,能和彼此在一起,對我們兩人來說有如走狗屎運一樣的驚喜與窩心連連。


一般大約的順序是 (1) 遞交綠卡申請件與繳錢 (2) 按指紋照相 (3) 收到工作證 (4) 面談 (5) 收到綠卡。我們九月一日繳交申請件之後,收到通知於十月十四去按指紋照相,接下來全無消息,本來有一點點心急,不曉得何時要去面試,要不要買個婚戒增加可信度,要準備什麼答案等等……


說到面試,其實我一直很期待的,小時後看過傑哈德巴狄厄與安迪麥道威爾主演的電影「綠卡」 (Green Card),就對面試過程有著深刻印象,現在我既然要入籍山姆大叔他家,想必也會有精彩刺激萬分的面試吧!至少我是這樣盼望的。



結果向美國在台協會申請簽證時,他們的問題一點也不香豔火辣,入境芝加哥時,機場大叔除了說我體健表格過期之外,根本沒有諜對諜的精彩問題,等到要申請綠卡了,我想說這下總會有類似下列的情境問答。



「你們怎麼認識的?妳先生最喜歡的顏色是什麼?晚上睡覺誰會打呼?嗯等一下……(用手翻一翻我們的文件、推推眼鏡咳個兩聲、眼神飄上來又看下去) 你剛剛說妳先生最喜歡綠色,可是他在隔壁房間說他是色盲!」(這時候心底OS: X!土豆這個死小孩,回去晚上他完蛋了,這樣搞我!)


像這類令人腎上腺素飆高的情境,通通沒有出現、通通沒有。


我們連面試都沒有就直接過了。收到綠卡三週前吧,移民局寄來一封信說我的案子已經被移到加州以「加快處裡時間」,當時就心想「啊嚇,看來沒有人要問刁鑽問題了,可是我已經在心裡練習很久了……」儘管如此,十一月初收到卡片的那天還是非常高興,我忍住不要大聲尖叫嚇到鄰居,高興的在地上打滾又站起來搖屁股,土豆說我從今以後變成小綠人了。


有一些申請人為了加快速度,找國會議員、找移民律師、找阿公阿嬤……我們兩個老百姓在六十天內申請到綠卡的王牌是:http://visajourney.com/ 這個網站。我們只是按部就班的照著他說的步驟填表,有問題也上那裏尋求解答,資訊蠻可靠的而且完全免費。除此之外,我們都自己準備文件,一份文件兩人加起來大概檢查了十遍才送出去。土豆認為,因為我們交往的過程夠長、往返彼此國家的飛機票票根留得夠多……太多因素與各界惠賜的福氣與祝福,造就今日結果。


我非常感謝土豆這粒豆子,眾多未婚妻在等待工作證或綠卡期間,都因為頓時失去生活重心或經濟能力而特別容易焦躁不安,換成白話文就是愛找架吵。土豆的成熟鎮住了我的心,在每次浮動的時候,聽他說兩篇長篇大論的單口相聲,就覺得凡事沒什麼大不了的,架也吵不下去,一切又回到安靜等待的日子。然後,就這樣過了這一關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