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04, 2010

俄國茶餐廳

昏黃的水晶燈光、深棕色的木工裝潢、水晶杯、六件式閃亮餐具、映出衣裝筆挺食客的大片鏡子……一踏進俄國茶餐廳,就彷彿走進時光隧道,進入二十世紀初仿古的餐廳。身穿黑西裝的帶位員以及穿戴背心的服務生穿梭其中,而我們準備好要來一場古典的俄式菜餚之旅,畢竟根據菜單的描述,他們賣的可是舊蘇聯代與沙皇愛用的餐點呢!
一直很愛說阿土是前共產黨員的我,怎麼能錯過這個機會再求情一次,由他來帶領我嚐嚐所謂「家鄉」傳統菜餚呢?進入餐廳前他再次聲明,烏克蘭畢竟不是俄國,菜餚雖然相近但不相同,所以他還是保有批評的權利,而且他煮的「絕對會比餐廳來的料好實在」(是是是,我當然微笑的說是)。


酒類:三味伏特加 vodka flights

前菜:烏克蘭甜菜湯 Ukrainian borscht、羊肉包子 lamb Samsa

主菜:高麗菜肉捲 golubtsi、經典燉牛肉 classic beef stroganoff

阿土不愧是喝伏特加長大的,三杯伏特加酒水上來之後,他教我說了一聲「Na Zdorovie」(為健康而飲),就先喝了一小口,搭配一口酸黃瓜,然後點頭示意要我照做。天啊,伏特加真夠烈的,我是沒那麼愛喝,不過看他有板有眼的喝酒,然後滿足的說「這真是好貨色」,就感覺超棒。我們一連喝了三種味道,有法國製造的,俄國製造的,也有芬蘭製造的,號稱所謂的伏特加尋根之旅。雖說每一款味道都不同,有「微酸散發水果香」、「純正伏特加」、「北歐口味」,但我喝起來卻只有「烈」、「超烈」、「烈到頭快爆掉」之分。


分別啜飲三小口之後,我們再次互相敬酒(對,阿土喝酒規矩超多的),這次要一口喝盡伏特加,我一喝就全暈了!他還很豪邁地說,三小杯的伏特加只是小case,如果每個人都這樣小口小口的喝,蘇聯的人都不曉得要喝到幾點鐘才會過癮。看來,蘇聯人愛喝伏特加的傳言絕非虛構……


高麗菜肉捲是最奇妙的菜餚,概念和關東煮類似。繞了大半地球竟然看到也有其他民族想出類似的烹飪方式,不免覺得驚奇。他們的做法是把絞肉包在高麗菜裡,此外更在菜捲裡面夾了米粒。厚厚的絞肉搭配清爽的米粒,佐以又甜又酸的番茄佐料,堪稱一絕,台灣菜裡難以找到能夠用以譬喻的味道。


經典燉牛肉則是牛柳以厚重奶油醬燉煮,覆蓋在義大利麵條之上,搭配酸甜的醃漬紅蘿蔔,據說也是在那邊很「餐廳」的菜,至於羊肉包子則是充滿孜然(cumin)的味道。我的概念是,羊肉只要灑上孜然就很難出錯,果真如此,今天的羊肉包子成為阿土的最愛。


至於那一碗烏克蘭甜菜湯,則令我想到台北的明星咖啡廳。離開台灣之前,我還特地到台北老地標之一的明星咖啡廳去嚐嚐,想了解蔣方良思念的是怎樣的家鄉味,印象就是味道很重、牛肉很柴,還心想蔣夫人真可憐,朝思暮想的家鄉味,不過爾爾。不過這一次的甜菜湯我就很滿意,也許是少了牛肉顯得清淡,酸酸甜甜的湯頭,加上一瓢酸奶油攪拌其中,喝下去倒也增添不少幸福感。


阿土說,道地的前蘇聯人才不會來這裡消費,因為這些原本簡簡單單的平民食物只不過是添了一點裝潢,價格就瞬間飛到沙皇頭上去了。儘管如此,他倒是承認這一次我們點的菜餚,口味都意外的道地。


俄國菜心得筆記:酸甜、厚重、粗曠,搭配伏特加很容易令人產生豪邁的感覺。酒過三巡之後,頭昏眼花的我,竟一度把餐廳冷氣機在人行道上的滴水,誤當作是六月下的雪花……倒也有一番醺然錯亂的美感。

店名: Russian Tea Time
地點: 77 East Adams Street Chicago, IL 60603
電話: (312) 360-0000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