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14, 2010

芝加哥七十七

每到一個新的地方生活,就需要「安頓下來」,除了把行李放好、東西買齊之外,其實很多東西是心理上的。安頓是一種安全感,知道出現什麼狀況的時候,可以怎樣面對:哪裡的東西便宜好吃、這個城市有什麼娛樂可以期待、有什麼舉止和區域要避免……因為不想只活在狹小的舒適區裡,所以坦白說需要摸索的東西還很多。畢竟,當遊客與當居民要面對的議題,是很不一樣的。


芝加哥人口接近三百萬,活動與居住範圍可以粗分為市中心、北區、南區、西區。而1920年代的芝加哥大學社會學者,更把這個「風之城」(Windy City)劃分為77個社區。




在閱讀報紙的時候,記者常會提到xx地區發生了yy事件,zz社區治安敗壞、ww社區則名列富人指定居住地點,我卻經常搞不清楚那到底是發生在城裡的東西南北哪一邊?這種感覺就像是住在台北卻只認識土城市中央路,至於南港和內湖在哪裡全無概念,也搞不清楚文湖線其實是木柵線的延伸之類的。


當然,阿土下了班總是會盡力陪我走走逛逛,可是我這人生性奇怪,別人牽著我的手帶我走的路,我常常會嫌沒有感覺甚至討厭人家奪去我的自主權,還是喜歡自己出門嘗試探索,製造「嗯,這裡是我的地盤」的滿足與自信。只是,剛來的時候每天宅在家裡,不是做點兒翻譯,就是忙著進行廚房的小實驗,而且改變生活習慣也不容易,剛開始也花了一些時間才習慣每天先抓起英文報紙來閱讀,所以直到現在,每到要出門的時候,總還是循著老路線與老方法,去一些去到膩的老地方。


最近找了一張芝加哥街區的圖片,開始認真地記一些地理位置。一般遊客或活動的地方,也就是大部分美術館、博物館、百貨公司、戶外表演廳等地,都集中在市中心Loop附近,像是Grant Park, Millennium Park, Museum Campus, Streeterville, Gold Coast, River North等地,時間比較充裕的遊客,還會殺到北方的Wrigleyville看一場小熊隊主場的球賽,或是到Lincoln Park參觀動物園走一走。而這些還只是77個社區之中的10個小小社區(有的範圍比較大)而已呢。


期許自己再次找到探險的勇氣,帶著一些做過功課的知識,探索這個龐大的城市。安頓下來的平靜感……來吧~~~

5 comments:

土城中央 said...

竟然出現土城市中央路...哈哈。期待更多芝加哥探險記...地圖看來好多區,應該可以玩很多喔。

阿喵 said...

親愛的~
探險的感覺很棒唷!
尤其如果幸運發現個『擺明是為自己打造的天堂』之時
就算要冒些險、花點時間力氣
也都值得啦~
期待妳挖出更多小天堂!

Lakeshore said...

to 土城中央:
哈哈哈,因為我對中央路有很眷戀的回憶啊
相信很多森林人也都是吧!

to 阿喵:
謝謝你及時的加油打氣
我有稍微振作一點了
謝謝你溫暖又好笑的人妻心得分享^^

Anonymous said...

偶然發現這個部落格, 很有趣! keep it up :D:D

Lakeshore said...

Thanks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