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30, 2010

金光閃閃印度舞

最近莫名其妙地走向印度風,先是愛上重口味的印度菜,再來是連著看了兩場印度舞的表演,今晚是Natya Dance Theater在千禧公園舞台上的免費表演。


印度舞者運用腳尖、腳跟的方式,令人一直聯想到佛朗明哥的舞步,難怪書上曾說:流浪各地的吉普賽人結合各地舞蹈動作,產生了浪跡天涯、風塵味很重的佛朗明哥。今晚舞者的指尖在空中比劃來比劃去,像極了真人電動版的印度神像。


舞台上的表演金光四射,舞者穿戴亮麗金銀服飾,腳上鈴噹響個不停,每齣舞蹈上演之前,都有人念一段口白,內容包含人類與大自然共生共存的道理,有些則是教導我們要敬畏神祇,有些是關於天神寬恕無知人類,有些則是關於愛與溫柔…








以下是Natya Dance Theater放在網路上的表演片段。根據印度舞蹈總監的說法,他們每一個手指、每一個眼神都有意義,不管手心要向上還是向下、眼神要看東還是看西、指尖要勾起還是平擺...全都是經過設計而且不能亂來的。簡單說來,就是化萬物為指尖與眼神流轉之中,濃縮一切、全照規矩來,線條是規矩方剛的,而這和西方現代舞有很大的不同,因為後者是由舞者按照自己對世界的觀感來決定姿態,放大情緒而且規矩自訂,線條是流暢飄動的。





今天豪華的舞蹈服裝加上人聲大合唱,讓我想到明華園金光閃閃、聲光效果的歌仔戲,不管是印度或是台灣,這些傳統戲曲同樣都帶有教條勸人向善,也同樣有神鬼傳說、誇張的肢體語言與纏綿悱惻的情感。啊,突然想起當年,小時候我還真愛看電視歌仔戲,而且大學一年級的國文學期報告,也和同學選取歌仔戲作為專題,還特地跑到發源地宜蘭去找資料呢。





最妙的是,今晚是以蕭邦第二號詼諧曲搭配印度舞蹈結束的,很像吃法式油封鴨配麻辣鍋的感覺,讚嘆創意之餘,也有一點擔心消化不良的問題……不管怎麼說,請享受魯賓斯坦的錄音版本吧!


2 comments:

柚子 said...

我也超愛印度菜!!

阿喵 said...

大概是因為你練過舞
我覺得你講起這些讓我很容易懂
我愛聽你講這個耶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