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ugust 08, 2010

是當代還是藝術?

芝加哥的當代藝術家Tony Tasset出怪招,把自己的藍眼珠做成名為「眼睛」的巨大雕像,放在芝加哥市中心的Pritzker Park供人觀看(或說是觀看眾生百態,看你怎麼說囉)。


凡是對眼球構造不甚清楚又非常好奇的人、想要看看真實版恐怖片的遊客、純粹想表明自己不為這種雕蟲小技所動的人……都歡迎來State與Van Buren的此處一遊。




當代藝術的弔詭之處在於,它既沒有意義又好像非得很有意義。每走一趟當代藝術館,就忍不住深深為自己人生逝去的幾個小時而嘆息,「我大可以拿那時間來睡覺或是散步的啊。」


小時候以為是自己沒有慧根,在當代藝術館擔任解說員後,開始有了幻滅的覺醒,因為同樣的作品我不管解說成黑的或白的,所有遊客都會畢恭畢敬的點頭稱是。


當代藝術的意義是人造的,藝術的美感與價值往往只存在於解說當中,藝術品本身失去了直接和觀者溝通的能力,而多媒體媒材的發達,更促使藝術家越來越不注重技巧的養成。失去基地的藝術家,只好以嚇人或被嚇的方式呈現所謂的前衛,而美感與韻律早已成為過時的東西。


不禁想到,前些日子我們在Art Institute的當代之翼(Modern Wing)裡見到:一整塊漆成黑色的帆布,也可以讓解說員講上十幾分鐘。於是我和阿土便一人假扮解說員、一人假扮遊客,開始亂扯分析另一幅作品的灰黑色塊,以及其中所呈現的哲理與人生困頓曲折,妙的是,竟有遊客因此側身傾聽,希望藉由我們的解說更加了解藝術的奧妙‧‧‧


什麼奧妙?美術館的冷氣可以這麼涼最奇妙啦!

4 comments:

阿喵 said...

我好喜歡你這篇對於藝術的看法
看到尾我也是滿心的畢恭畢敬哪!

Lakeshore said...

噢會這樣嗎?
那好吧,「平身平身, 客卿請起」

阿喵 said...

謝主隆恩!

阿喵 said...

謝主隆恩!
為臣告退~~